close

特富野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想來了


記得去年光這個行程我就重覆報了3次 但沒有一次成行的


就因為討厭惱人的天氣總在出發前作怪 常是先來場大雨爾後接著就是路段坍方而取消行程


今天是我第4次報名特富野 原本還耽心說會下雨ㄋ 但還好沒有~


我想是老天爺是看大家這麼有誠意的份上而賜與了我們一個適合行走古道的好天氣唷~



6:20從彰化市出發 約3個多小時的山路 車子仍在蜿蜒曲折的山區中行走


我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到 坐中巴又超不舒服的忍不住心裡抱怨 特富野妳怎麼會這麼遠哪~



坐了4個多小時的車終於到達目的地-特富野ㄌ 車停在古道入口處大家整裝 11:00出發囉



特富野古道是早期阿里山達邦 特富野鄒族原住民前往自忠和阿里山地區狩獵的古徑


入口處位於台18線97公里處自忠派出所旁 古道全長6.32公里



看步道滿是泥濘即知這裡前一天肯定下過雨


泥濘的步道濕濕滑滑的不是很好走 小英很怕一個不小心跌個四腳朝天可就糗大了


有位隊友開玩笑的說他今天穿六兩的鞋子來走古道回家後這雙鞋肯定會從六兩變一斤囉


哈~我心想那如果是穿阿瘦的不就成阿胖了


這位隊友還真是貼心可愛 行走中不忘搞笑取悅大家




特富野真的是遠哪 坐車又比走路累 所以來過一次以後真的就沒動力再來了


所以一次解決省的麻煩 就一路到底給它走到自忠的另一端~特富野


今天因為時間有限所以走的有點匆促以至於無法好好欣賞沿途的美景 也是今天最可惜之處




林區管理處在整建步道時保留了部分原有鐵道並沿途設置枕木階梯 涼亭 休憩座椅和棧橋


行走其間不時可以看到木造橋的歷史遺跡 而步道 鐵道與橋樑共構更是特富野的一大特色



在舊水山線路段可觀賞兩旁挺拔優美的柳杉人工林 是特富野最具代表性的林相景觀之一




日治時期日人為了開採阿里山豐富的紅檜 扁柏等林木資源而開設阿里山森林鐵道運送木材


更在1941年水山古道的部分路線建設成阿里山鐵路支線~水山線 約5.2公里


如今步道沿途早已不見高聳挺拔的檜木只有覆蓋在青苔底下巨大檜木的根部殘跡



特富野古道是我目前走過的古道中算是最輕鬆好走的


尤其是從自忠端進入前3.7k是平緩路線 是古道景觀最美的一段很適合親子一起來出遊踏青



今天來特富野的隊友有些都是來第二次及第三次了但想走完全程的竟寥寥無幾


問她們辛苦坐了好幾個小時的車為何不堅持呢 她捫笑笑的對我說等會兒妳就知道了



3.7k處往下走 步道也告別了鐵路支線 改由一連串的階梯取代


很多隊友走到這裡就折返ㄌ 因為聽說由此開始沒完沒了的階梯竟達4000多階 


天ㄚ 這4000多階的下坡後再爬坡上來可不是開玩笑沒有足夠的勇氣是很難說服自己的


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她們 都不下來的原因了 因為最硬的就在這裡啦~


那小英此刻是該往前還是回頭?  要不然先走一小段試試看好了~




 到目前感覺還不錯那就再繼續吧~



沒想到越走越順就不知不覺竟給它走到古道終點 6.32k處涼亭


此時的心情不知該高興還是憂愁 高興的是終於走到特富野了 憂愁的是等會連續2.6k的爬坡



也不管那麼多了 既來之則安之 先填飽肚子再說啦


前後花了不到40分鐘快速用完午餐後準備往回走 因前方4000多階的階梯正等著考驗我



沿途只見隊友低頭一步一步慢慢的往上走 少了剛剛下來的嘻笑聲 取代的是急促的喘息聲




漫無止境的階梯令大家欲哭無淚 這段路還是得靠自己走回去誰都無法幫妳的 加油吧~








此時林間迷漫山嵐彷如人間仙境


不由自主的一人獨坐林間足足有5分鐘之久 偷偷享受這難得片刻的寧靜捨不得離去





預定15:30集合上車 但我硬是拖延到16:22才回到入口處


還好我後面還有隊友 所以我並不是最後一個  厲害吧~



2011.03.20


行程記錄:


自忠派出所(H2300M)60(3.7K)古道3.7k處(H2225M)


55(2.6K)古道終止6.32k處涼亭(H1710M) 100(2.6K)


古道3.7k處70(3.7K)自忠派出所(古道起點0k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