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插天山


一直是我很想要爬的一座山


小英準備了好久~~今天終於有勇氣要來挑戰它了



早上4點從彰化市出發


車還未上高速公路就下起雨來


昨天有注意到氣象說今天北部下雨機率30% 稍稍安慰自己說雨等會兒就停了


果真車一上高速公路後雨真的停了 但是一過苗栗又開始下起雨而且還不小


當下小英心中有點動搖~北插~到底去 還是不去?



經過溪內派出所下車繳交網路申辦的入山證件


警察杯杯看了我們一眼後問我們第一次來嗎?


他好心告誡雨天上北插有點危險妳們確定要上山嗎? 且交代下山時務必通告


6:50到達登山口的停車場空蕩蕩的停車場沒停半部車


一下車 好冷風好大更糟的是天空還飄著霧雨 此時小英登北插的心再度動搖....


停車場的主人過來收取停車費 我把100元握在手中好久...


直到看到有第二部車子上來後 我才心甘情願交出手中的錢也確定了今天的北插行~



從第一登山口進入




花了34分鐘來到第一登山口和第二三登山口的岔路口




步道很原始除了繩索外幾乎沒有人工化的設施



除了攀爬還要涉溪很有挑戰性




第一登山口上來到木屋遺址還算好走


小英走走停停忙拍照可也不覺得辛苦 因最累人的路段不在這裡




塔開神木和赫威神木岔路口 我們取右往赫威神木群


加油唷~


赫威神木群5分鐘後就到了



不到5分鐘第一棵神木就出現了


這棵標記NO.1的神木是卜派神木 妳看 像不像大力水手卜派的手臂




赫威神木


哇~需要好幾個人才可以圍抱住他



八仙神木


旁邊有繩索圍起來並立告示牌請山友不要從神木中間穿越以保護老樹


繞過八仙神木後 分成二條路徑 我們取左邊岔路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應該是目前台灣擁有最多神木的區域


赫威神木群有好多神木也保護的很好 行走在這處處可見巨木的步道上心情好舒服~



木屋遺址


東滿步道線與小烏來線在此會合


很多人選擇將背包和登山杖放在這裡 戴上手套輕裝登頂 


登北插天山最難的應該就從這裡開始


從木屋遺址開始就一路陡上再陡上 步道上盡是積水和泥濘



爬2座木梯上到稜線後就一路陡上到山頂約1.5K 落差約430公尺


沿途需靠樹根和繩索攀爬 稜線上的風大路又溼滑以致行走速度變慢  


在這裡看到的除了樹根還是樹根


但也多虧有了這些樹根保護泥土才不易流失 腳也才有踩踏的著力點



為何會想到北插天山呢


小英一半是為了山毛櫸一半是想測試自己的能力


倘若今天我連北插都上不了 那月底的羊頭山就更別提了



山毛櫸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珍貴植物和櫻花鉤吻鮭一樣都是國寶級的物種


而北插是台灣山毛櫸的故鄉 很多人都是慕名為它而來


 


雖然今天來的時間點不對看不到滿山遍野金黃色的景象



但少了葉子的山毛櫸 在強風的吹拂下樹型更顯滄桑優美 也很漂亮~



稜線上的風好大把小英的小紅帽給吹走了


這頂帽子陪我征戰了數十座山頭 被風吹走不見了心裡有點捨不得..



帽子被吹走衣服背包沾滿爛泥巴


怎麼看大家登北插天山好像很輕鬆自在 為何我會爬的如此狼狽~



遠望著一路而上的陡坡我心裡很害怕 好怕上的去下不來怎麼辦?



克服了心裡障礙安全通過


 


歷經4.5個小時後我順利登頂成功


今天我風雨無阻且不放棄...終於站上這人人都想上來的北插天山山頂上....


北插天山(塔開山) H1727M 有二等三角點No.1125和三等三角點No.1533



回程遇到北插天山傳說中的北怪


人很好很親切 他告訴我說北插他已上來七百多次了要我以後也要常來喔~


會的 我當然還會再來 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我會做好心理建設選對時間點再來一次



對了~ 登北插天山是要辦入山證的喔 偷懶不辦被查到可是會被警察杯杯開罰單的唷


2011.12.11


行程記錄:


第一登山口34分→第一和二三登山口岔路66分→塔開神木赫威神木岔路口


16分→赫威神木35分→木屋遺址115分→北插天山三角點


92分→木屋遺址116分→回第一登山口


上山266分 下山208分 共走7小時54分鐘



交通資訊:


國道3(北二高)大溪交流道下→大溪、慈湖方向→台4(瑞安路一段)崁律大橋


→台7線→慈湖→百吉隧道→三民(角板山)→台720K後左轉


115(右側溪內派出所繳入山證GPS:121.3680 24.8038)→小烏來收費亭


→左轉往北插天山(卡普產業道路)→道路終點右側私人大停車場(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